静致远,厚积薄发——标兵宿舍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6-07 阅览

为了形成良好学习风气,通过榜样的作用来激励大家提高觉悟、规范自身行为,冶金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特此推出标兵系列获奖者专访栏目。“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期由标兵宿舍的崔庆哲学长来为大家分享学习经验,传授心得体会。

【集体简介】

我们是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2班的学生,也是生活在南山6#313宿舍的小金人们。宿舍平均绩点:3.62、综合测评平均分:5.03、CET-4通过率:100%、CET-6通过率:100%。

宿舍成员重视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定期开展“学习三线援攀精神,讲好援攀故事”特色思想建设活动。现有中共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宿舍成员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分别在班级中担任团支书、学习委员、组织委员和科技委员,并在2021年度学校五四评优中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次、“优秀学生干部”1人次。

宿舍成员保持浓厚学风,创建学习型集体,互帮互助,通过应用“GTD工作法”、“甘特图进度表”,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宿舍成员分别位列专业第1、第7、第19和第22;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奖项10项;其他荣誉方面,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次,获“争先创优”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各1人次、优秀学生干部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

宿舍成员积极参与寒假、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达100%。宿舍成员参与志愿活动30人次,共计志愿时长110小时,人均志愿时长27.5小时。

小学弟:在众多优秀宿舍中能够脱颖而出,想必学长们在某些方面一定有过人之处,能否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

6#313宿舍成员:思想方面:找准自己的特色。三线援攀精神,展示了我们老一辈建大人的敬业奉献精神,展示了我们冶金人的钢筋铁骨。我们找准自身的特色,积极在宿舍内开展思想学习活动,思想的进步能够让我们更全面的要求自身。学习方面:善于总结。在过去的两年时光里,我们要去学很多课程,但是在大学的环境里我们要兼顾很多事情,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抓住老师的讲课重点,定期总结,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课业。体育方面:坚持不懈。在宿舍成员的带领下,我们每天会在晚自习后进行晚间锻炼,完成步道乐跑的打卡,坚持养成一个好习惯,好的习惯坚持下去,我们就会有成长的蜕变。

小学弟:学长是如何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并且营造了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呢

6#313宿舍成员:首先,要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自身就要严格要求,勤奋努力,才能给宿舍的小家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其次,我们宿舍是大家一起努力,遇到困难会相互帮助,相互解决,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弥补和改善不足,相互尊重,才共同营造了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总而言之,要想带领大家优秀,自身必须优秀,同时要团结宿舍,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很远。

小学弟:众所周知当选标兵宿舍的准备工作是要足够充分的,那么在准备标兵宿舍答辩以及整理一系列材料时,学长们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6#313宿舍成员:是有遇到困难的。比如材料准备阶段对于语言的凝练、如何在有限的文字里面充分展示宿舍的风采、部分材料不知道从何下手、第一次参与内心的紧张等等。

小学弟:面对上述的问题,学长们是如何去解决的呢?

6#313宿舍成员:主要靠彼此之间的互相鼓励、打气,观看老师录下来的往期标兵系列答辩视频,和向导员老师请教以及对材料的不断修改。回想起来,单单是答辩用的PPT就修改了十几遍,我们宿舍材料的准备离不开以上四个方面,大家的互相鼓舞是干下去的动力,观看往期答辩的视频给我们提供思路,老师的帮助为我们提供了方向,而对材料的不断修改使得我们的准备不断充实、信心不断增强。

小学弟:性格各异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开始肯定会难以相处,学长们是如何掌握好一起生活和学习的节奏的?

6#313宿舍成员:在宿舍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在宿舍里面我们是一个集体,不可能要求大家都如你所愿去适应你的生活学习节奏,最重要还是转变自己的观念,去适应宿舍这个大家庭。我认为以下三方面是很重要的,第一,因为大家的生活学习习惯不同,难免出现矛盾,如果在宿舍里出现了矛盾,最重要的我们要做好沟通及时解决矛盾。第二,转变自己的观念,并且和舍友处好关系,其实宿舍可以是一个学习小群团,大家都各有所长。当你在有生活或者学习上的问题上,可以和舍友进行交流讨论,人多力量大。第三,在我看来宿舍就是一个特别包容的群团,我们可以一起玩好,也可以一起学好,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和融入这个大家庭。

小学弟:大学里最难有的就是自制力,但是学长们都可以很好的把控,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提高自制力的方法吗?

6#313宿舍成员:一、明确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表,可划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自己的计划与目标。二、与室友相互监督,合理控制学习与娱乐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宿舍成员之间的良性竞争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自身的自制力。三、戒骄戒躁,远离诱惑,减少手机电脑的娱乐时间。与此同时可以通过散步或运动使自己的内心减少浮躁。

小学弟:很多人在大学会随波逐流,丢失自我,学长是如何既能坚持自我又能很好的与集体相处呢?

6#313宿舍成员:如何做到不随波逐流,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追求目标的过程就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面对更多的困难。但是要认清走出舒适区不是脱离集体,你只有自己有能力了才能去帮助其他人。既然不随波逐流,那就另辟蹊径,踏出一条道路,有了更好的方法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能带领一个集体,而这个过程就是在和集体相处,在和集体共赢。

小学弟:最后,学长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6#313宿舍成员:老生常谈,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提高自己,多学习多思考,脚踏实地,亦仰望星空。祝福各位学弟学妹在这大学几年时间中收获知识、丰富经历、结交两三好友,平安顺遂、喜乐安康的度过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