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爽思奋扬,英气射寒星——国奖获得者分享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6-07 阅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理当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而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地奋斗。

为展现我校优秀学生的青春风貌,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激发学生敢于拼搏的学习精神,特此推出优秀榜样——国奖获得者系列专访,分享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和科研心路,传递榜样力量,鼓励建大学子脚踏坚实之基,胸怀鸿鹄之志,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小学弟:古人言“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您在获奖道路上一定会有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可以为大家讲述一下吗?

赵学长:我经历过做题时的“无奈”,考试前的“痛苦”,也做过图书馆的“独行侠”,操场上的健身爱好者。说实话,学习的道路上总是充满坎坷与孤独,如果你可以享受一个人的世界,用自己的方法去战胜困难,那么未来的你一定会更加靠近成功的彼岸。

小学弟:一切成功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您在求学道路上是否会为自己打造阶段性目标,又是如何去严于律己的呢?

赵学长:(1)我会通过对上一学期得与失进行回忆与分析,进而制定本学期的目标。即一学期一目标。(2)对于如何严于律己:我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己,失败的因素亦在于己。有人说,外界因素会影响你学习的动力,阻碍你学习的步伐,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你必须要有一颗上进的心;其次,行动才是关键,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或借口而荒废了时光;最后,请牢记没有坚不可摧的意志,只有坚不可摧的心,如果你想,你一定可以!

小学弟:人们常说“劳逸结合”这个成语,我们也很好奇您在学习与工作的闲暇之余是如何放松自己,享受生活的呢?

赵学长:体育项目在我的娱乐活动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我每天坚持去操场跑步锻炼,每次锻炼长达一小时。同时,我也经常参加排球活动,在一垫一传一攻中寻找快乐。说实话,在闲暇之余去享受时光很惬意、很舒服。

小学弟:您认为国家奖学金在评审时看重的是学生的哪些方面?是成绩、科研、工作经历还是学生整体素质?

赵学长:毫无疑问,是整体素质。其一,学生的天职与本分便是学习,所以对于成绩这一方面毋庸置疑;其二,对于本科阶段,学生的科研水平和能力相对较弱,所以科研会作为一个加分项目进行突出;其三,如果你能在兼顾学习与竞赛的同时,还可以将学生工作做的非常出色,那可以说,你已经非常优秀了!

小学弟:在获得国奖这份荣誉的道路上,不言而喻是困难重重,您有什么经验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赵学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请不要把自己目标单纯的定义在获得国奖上,因为这会限制你前进的脚步,同时请记住,从来没有成功秘诀,只有不断坚持的自我,当你的上限在不断提高时,那你的人生一定会非常精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上,我们也要担起时代的重任,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向榜样看齐,以学为基,立身百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跻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