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冶金援攀三线精神”,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表日期:2019-10-30 阅览

冶金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学院上世纪六十年代75位教师抛家舍业奔赴祖国大西南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先进事迹的基础上,提出了“立足本职守初心,图强求新担使命”的命题,逐步凝练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的学院精神。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老一辈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事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2018年11月14日上午,到校档案馆查阅老一辈建大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相关档案资料,在校志和冶金系1965年会议记录中记载到“1965年7月8日,冶金工业部通知,决定调钢铁冶金、轧钢、金属学及热处理等专业75名教师和两名科级干部到西南钢铁研究院工作”“冶金系按照学校要求动员组织老师到西南钢铁研究院支援攀枝花钢铁企业工作”等相关内容。


2. 11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路迪民、郁士聪、鲁开嶷、马好才和张培棋等五位退休老教师来学院介绍当年支援三线建设相关情况。


3.2019年4月28日下午,学院开展“追忆峥嵘岁月,感念我的祖国”——寻访学习建大老一辈冶金人三线建设的光辉事迹,邀请退休教师鲁开嶷、路迪民老师讲述到西南钢铁研究院支援攀枝花钢铁企业的先进事迹。


4.2019年5月15日下午,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看着交流座谈会,原钢铁协会副秘书长,陕钢集团顾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力威为我院师生作“我们在哪,向何处去”专场报告,对钢铁工业未来发展形势作了科学研判,帮助学生廓清行业认知,树立专业信心。


5.2019年 7月10日,学院组织教师走访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洽谈校企合作,建设实践育人基地,引导学生实地了解行业现状。


6.2019年7月-8月学院组织“同心同路,助梦飞翔”暑期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切实了解贫困家庭学生实际情况。


7.2019年7月26日-8月2日,学院组织“寻访援攀教师·探索三线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到攀枝花钢铁集团开展了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对援攀老教师进行访谈、对相应史料进行挖掘、整理,共同还原了三线建设时期我校师生的历史。


8.2019年9月-10月,学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学习冶金学院老教工支援三线建设精神,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讲述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故事”的视频。


9.2019年10月中旬学院开启“领读者计划”教育学习平台,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0.2019年10月19日,学院开展“立足本职守初心,图强求新担使命”学生骨干研学之旅活动,以期达到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知专业,了解冶金行业现状,提振专业自信心。


11.2019年10月25日下午,组织举办第五届精准就业(冶金大类) 专场招聘会,为学生积极拓展就业平台,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力求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12. 2019年10月-12月,学院开展“寻访援攀教师,探索三线精神”图片展;


13.2019年10月-12月,学院组建“冶金援攀三线精神”宣讲团,进行全校宣讲。

14. 2019年10月-2020年5月,学院组织排练“冶金援攀三线精神”话剧,在全校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