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钢铁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基本情况(基地编号:105025)
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选、焦化、炼轧为一体的百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并涉足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汉中钢铁深深植根于山清水秀、人文悠久的汉中盆地,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交通便利的优势,铸就了汉中市工业企业第一、全国工业企业第998位和钢铁企业第110位的辉煌。
集团公司现有员工 5500 余人,专业技术人员 1098 名,总资产 28.8 亿元。主要生产设施有:储量 1.2 亿吨铁矿山两座;炼铁高炉三座,总容积 1250m3;炼钢转炉两座;四机四流方坯连铸机二台;6000m3/h 和 15000m3/h制氧机各一套;2 × 48孔捣固焦炉及配套化产回收、煤气发电设施两套;热轧带钢生产线一条;水泥生产设施一套。达到了年产铁精矿 45 万吨、生铁 130 万吨、连铸钢坯 150 万吨、热轧带钢 80 万吨、铁合金 5 万吨、二级冶金焦 60 万吨、发电 1.3 亿度、粗苯 6000 吨、硫铵 5000 吨、水泥 30 万吨的生产规模。产品辐射陕、甘、川、鄂及华东地区等省。
    集团公司始终以打造“节约、环保、高效、创新”型精品企业为理念,致力于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分别取得了ISO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1 :2004 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的认证。2004 、2005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授予 AAA 级信用客户;2004 年 9 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通过实习现场听报告,了解新形势下我国钢铁企业建设以及钢铁企业环境改善治理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趋势;通过对已建和在建的各种环保设备和设施的参观,增强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环境工程专业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1)参观汉钢的采矿部门,了解该厂采矿过程的除尘和选矿过程的污水处理以及尾矿坝对废渣的处理。
(2)参观汉钢焦化部门,了解该厂生产焦炭的生产过程;了解生产焦炭中废气的产生和相应的环境保护设备等。
(3)参观汉钢烧结部门,了解烧结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能源消耗水平、环保质量等;了解烧结厂在生产中的废水、废气、废渣的产生、处理过程和环境保护工艺及设备等。
(4)参观汉钢炼铁部门,了解炼铁厂炉渣处理系统、高炉系统先进的炼铁工艺;了解炼铁厂在生产中的三废的产生、处理过程和环境保护工艺及设备等。
(5)参观汉钢炼钢部门,了解纯净钢冶炼控制工艺;了解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的产生、处理过程和环境保护工艺及设备等;了解循环冷却水的循环利用效果和处理过程。
(6)参观汉钢热轧部门,了解热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环保质量等;了解热轧厂在生产中的废水、废渣的产生、处理过程和相应的环境保护工艺及设备等;了解热轧过程中循环冷却水的循环利用效果和处理过程。
(7)参观汉钢冷轧部门,了解该厂生产的冷轧钢板的生产过程;了解生产过程中三废的产生和相应的环境保护设备等。
(8)参观汉钢烧结机机头和机尾的除尘系统,了解该厂的除尘工艺原理及流程;参观污水处理系统,了解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及中水回用系统,了解污水处理相应的设备。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汉中钢铁有限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对教学实习基地负责。汉中钢铁有限公司为建大学生实习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
表1主要指导教师一览表
校内指导教师
姓名
专业
职称或职务
党小庆
环境工程
副教授
王磊
环境工程
副教授
王怡
环境工程
讲师
卜龙利
环境工程
讲师
四、场地与设施
(1)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矿部门;
(2)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焦化部门;
(3)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部门;
(4)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部门;
(5)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部门;
(6)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热轧冷轧部门;
(7)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五、联系方式
电       话:13379168002    
联   系  人:任  景 科长
通 信 地 址:陕西汉中钢铁有限公司环保科
单 位 网 址:http://www.hzgt.net
六、实习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