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基本情况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宝钢股份以其诚信、人才、创新、管理、技术诸方面综合优势,奠定了在国际钢铁市场上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的地位。《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股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名,认为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鉴于宝钢股份一贯的优良绩效和有效管理,宝钢股份曾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亚太质量组织授予的“世界级组织奖”。2003年宝钢股份获标准普尔同期国家主权级“BBB”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稳定。
宝钢股份2003年产钢1100多万吨,专业生产的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冷、热轧和无缝钢管等优质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汽车制造、家电生产、石油开采、管道输送等领域。在境内,宝钢股份在冷轧板卷、热轧板卷、无缝钢管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中始终处于业内领导地位,是汽车、家电、石油天然气开采等行业最大的钢铁供应商。在海外,宝钢股份产品出口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国际汽车制造、管线输送、石油开采等领域供应商行列,批量进入Fiat、Carrier、Electrolux、Whirlpool、Merloni等国际著名汽车、家电企业。
公司全部装备技术建立在当代钢铁冶炼、冷热加工、液压传感、电子控制、计算机和信息通讯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具有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特点。通过引进并对其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保持着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
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主要产品均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通过BSI英国标准协会ISO9001认证和复审,获美国API会标、日本JIS认可证书,通过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世界三大著名汽车厂的QS 9000贯标认证,得到中国、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挪威、意大利等七国船级社认可。
公司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从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研制,为公司积聚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经过科学论证,比照世界最先进的钢铁企业经营业绩,公司力争至2006年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公司座落于中国上海。一期工程始建于1978年12月23日,1985年9月15日建成投产;二期工程1991年6月投入正式生产;三期工程2000年底全部建成。2000年2月3日,公司创立成为股份公司,同年12月12日在中国成功上市。
宝钢股份2002年12月23日开工兴建的宽厚板轧机及配套连铸、1800冷轧带钢工程、2号高炉易地大修等具有当今世界一流技术、一流装备水平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宝钢股份的产品品种、规格将更趋完善,结构更为合理。宝钢股份追求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冶金行业中第一家率先通过ISO 14001环境贯标认证的企业。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通过实习现场听报告,了解新形势下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先进技术、现状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1.冶金工程专业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1 企业概况
(1) 了解钢铁联合企业厂址选择的原则和条件,总图布置形式及主要优缺点,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
(2) 了解钢铁联合企业的组成,金属平衡和能源供应概况。
(3) 钢铁联合企业的外部和内部运输条件,特点和主要设备设施。
(4) 企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前景,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技术革新和科研情况。
(5) 环境保护和三废利用概况。
(6) 了解钢铁联合企业各分厂的组成、生产工艺流程,装备设施,产品结构,技术经济指标,生产管理及安全技术知识。
(7) 现场参观教学。包括选矿、烧结、焦化、炼铁、轧钢、铁合金厂等。
2 炼铁
(1) 高炉炉前操作:铁口、渣口的位置、结构、开堵和维护;铁口的深度和角度;维护合理深度和角度的措施;出铁场渣铁沟的布置,渣铁沟清理和维护;更换风口和判断风口损坏情况。
(2) 高炉炉内操作:送风制度;装料制度;造渣制度;热制度。
(3) 热风炉操作:正常换炉操作;交差并联时的换炉操作;休、复风时的操作;热风炉操作中的事故处理。
(4) 高炉设备:炉型及其组成;高墙;炉顶设备;送风系统;上料系统;煤气系统;渣铁处理系统;喷吹系统。
(5) 高炉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3 氧气转炉炼钢
3.1铁水预处理
①   铁水的来源、温度、成分及运至炉前的方式。
②   脱P操作及脱P剂的种类。
③   脱S操作及脱S剂的种类。
④   了解铁水三脱的原理及喷吹设备。
3.2 转炉吹炼工艺
①   吹炼一炉钢的工艺流程。
②   冷却剂,造渣剂和脱氧剂的种类及入炉前的准备。
③   了解装料废钢比,实际装入量和出钢量,钢水收得率。
④   了解造渣制度,造渣材料及其配比,加入批数,加入时间及数量;炉渣状况及对冶炼操作的影响。
⑤   了解供氧制度。氧气来源及纯度,氧气压力及流量,供氧强度及其对冶炼操作的影响;氧枪型式、孔数及对冶炼的影响;平均吹氧时间及对技术经济指标的意义。
⑥   温度制度。
⑦   冶炼终点控制。
⑧   脱氧方法。
⑨   生产事故及其处理。
3.3二次精炼
①   RH真空处理钢液的基本原理。
②   CaS精炼的原理。
③   KiP的处理原理。
④   上述精炼设备的结构特点。
⑤   钢水经上述各精炼设备的处理要求。
3.4连铸
①   了解连铸机机型、流数、铸坯断面形状及尺寸。
②   连铸工艺流程,浇注温度,浇注速度,拉坯速度和二次冷却制度。
③   连铸系统各主要设备的作用。
④   连铸系统浇前准备。
⑤   连铸保护渣种类、组成、配比、用量及应用效果。
⑥   多炉连铸工艺及其特点。
⑦   观察连铸坯的缺陷,了解产生的原因和防止的方法。
3.5转炉车间及设备
①   车间的组成、布置及特点。
②   了解转炉炉体和炉衬,包括炉子公称容量,炉子座数,年产量;炉体结构及各部作用;转炉炉型及各部主要尺寸,炉衬材质、厚度及砌筑方法,补炉的方法及所用材料。
③   供氧设备。氧枪的结构及材质;喷嘴的类型及材质;氧枪的升降机构及其更换。
④   供料设备。铁水包的容量及数量,称量设备;散状料料仓的容量及数量,称量设备。
⑤   除尘设备。除尘方式,系统特点,除尘效率;煤气、烟尘和废水的处理、回收及利用情况。
4 电弧炉炼钢
4.1电弧炉炼钢主要原料
①   钢铁料、各类散状料及其要求和入炉前的准备。
②   铁合金种类、要求及使用前的准备。
4.2电弧炉冶炼工艺
①   冶炼一炉钢的工艺流程。
②   冶炼各期的基本任务及主要操作。
4.3 二次精炼
①   了解LF炉的精炼原理。
②   了解LF炉的构造及精炼工艺。
4.4连铸
①   了解小方坯连铸机、流数、铸坯断面形状及尺寸。
②   连铸工艺流程,浇注温度,浇注速度,拉坯速度和二冷制度。
③   连铸保护渣的种类,用量及应用效果。
5 技术经济指标
5.1 转炉炼钢
①   钢铁料消耗。
②   耐火材料消耗。
③   炉龄。
④   冶炼周期和吹氧时间。
⑤   耗氧量。
⑥   钢水收得率。
5.2 电炉炼钢
①   钢铁料消耗
②   造渣剂、氧化剂、脱氧及合金材料、电极、耐火材料等消耗。
③   炉衬(含炉底、炉型及炉盖)寿命。
④   冶炼电耗。
⑤   冶炼周期。
⑥   钢水收得率。
5.3 铸钢
①   钢坯合格率。
②   钢包使用次数。
③   结晶器寿命。
④   耐火材料消耗。
⑤   中间包寿命。
2.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根据金属材料工程培养计划的要求,生产实习是在基础课、专业技术基础课学习之后,专业课学习之前进行的一次专业性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最完整、最全面的实践环节,并为今后学习专业知识打下牢固的实践基础。学生必须充分认识这次实习的重要性,认真完成每一个实习环节。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通过对宝钢条钢厂、钢管厂、热轧厂、冷轧厂、高线厂、炼钢厂等的生产实习,了解金属压力加工的全过程,重点掌握生产工艺过程的制定原则,主要工艺参数,主要设备结构、用途,过程自动化情况,车间布置情况,对加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做一定的了解。
1.板材生产部分
(1)企业概况
企业产量、产品品种、规格、用途、原料规格、来源,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平面布置,主要设备组成及参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主要设备
1)  加热炉的形式、尺寸、炉体结构、优缺点,各种管道的布置及识别,燃烧装置、烟道、预热装置,推料机和出料机的形式。
2)  轧机:主要参数、布置、优缺点、压下装置、平衡装置、轧辊冷却、轧辊材质、轧机导位装置。
3)  辊道:各种辊道的传动方式及原因。
4)  除鳞装置及设备主要参数。
5)  剪切设备主要参数。
6)  冷却设备主要参数。
7)  测试仪表形式、作用、原理。
(3)生产工艺
坯料种类、规格、缺陷及处理方法;上料、装炉、加热制度、加热缺陷、轧制规程、温度制度、压下制度、辊型配置、精整、检查、质量分析、典型产品的工艺过程及车间平面布置。
(4)轧制过程自动化
该企业已实现哪些自动化环节,效果如何?轧制过程已采用哪些检测仪表?精度如何?今后实现技术改造的设想。
2、型材生产部分
(1)企业概况
1)企业产量、产品品种、规格、用途、原料规格、来源。
2)型材轧机的分类方法、轧机组成特点、布置形式。
(2)主要设备
1)型材轧机的主要特征、机架形式、轧辊数、换辊方式、导位装置。
2)加热炉的主要参数、型式、尺寸、产量、进出料装置、管道布置、燃烧系统。
3)锯机、剪机、冷床、矫直机的型式、用途、结构特点、动作原理。
(3)生产工艺
1)工艺流程
2)制定工艺参数的依据、原则,举例说明。
3)详细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的现场操作情况、设备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4)导位装置的加工、安装、调整,在生产中的作用。
5)孔型设计、加工、调整的一般知识,各孔轧出量。
6)绘制实习车间工艺平面布置简图。
3、管材生产部分
(1)管材分类、管材主要生产方法、目前我国管材生产现状及发展。
(2)连续轧管机组生产工艺流程。
(3)辊式斜轧穿孔生产毛管工艺特点。
(4)机组变形、工具设计和轧制表制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5)直轧管生产质量分析。
(6)冷轧、冷拔和焊管生产一般特点。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对实习基地负责。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
 
四、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在正式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后,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本着加强教学、科研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开展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探索和实践在基地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生产活动。
五、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要求学生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条件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能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初步的解决问题。并创造性地开发新技术,解决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如:
(1)要求学生阅读工程设计及生产工艺基础资料,注意生产过程中工艺操作条件等的制定原则以及方法等。
(2)学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了解目前的工程实际,加强工程现场概念,并让学生自己查找文献,了解有关设计标准确定的原则和依据,引导学生分析工程设计规模、投资和效益的关系,在阅读工程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工程设计资料,分析工程设计规模确定的合理性。
六、场地与设施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各与冶金相关的分厂进行实习,在该公司冶金过程的装备和技术均较为先进,并且能够满足实习学生的住宿和就餐条件,场地和设施均能满足实习的要求。
七、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四元路19号宝钢教培中心(200941)
单位网址:http://news.baosteel.com/plc/index.asp
联 系 人:郁振德
电    话:021-26646878
八、实习相关图片